曾罹患水痘的人,容易得帶狀皰疹?!

調理、修護、治療,三位一體,成就完善醫療

中醫腫瘤治療 腫瘤癌症治療 治療癌症
三杏堂中醫濕疹治療三杏堂中醫腫瘤癌症治療

曾罹患水痘的人
容易得帶狀皰疹?!

暗瘡治療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


一般特徵為延著皮節分佈的單側性、疼痛性、水泡性皮疹,會從身體和臉部的一側部分開始伴隨疼痛的水泡性發疹,在免疫系統低下的人當中,也有紅疹擴散更廣泛,引起水痘的情況,並出現發燒、頭痛、畏寒、腹瀉等症狀,疼痛與不適感亦有可能會持續30天左右的時間,將使生活品質及行為能力降低,而初次感染帶狀皰疹之後,病毒會潛伏在背根神經節,直到再度活化引發帶狀皰疹。

什麼人最易罹患帶狀皰疹?
根據醫學研究,曾罹患水痘的人,得到帶狀皰疹的風險將大幅提升,以及年齡50歲之後因免疫力降低,發生帶狀皰疹的風險和疾病嚴重程度亦會明顯增加,約有1/3的40歲以上成年人會罹患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併發症
帶狀皰疹最常見的嚴重併發症為帶狀皰疹後神經痛(PHN),PHN特徵包括觸痛、灼熱感、抽痛、刺痛、劇痛、以及急遽的疼痛,並維持數月甚至數年之久,無法長期忍受的病患將有可能導致情緒方面的痛苦,嚴重者亦有可能產生精神方面疾病,在併發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患者中,至少有90%機率會出現觸痛症狀,這也是令人最具耗弱性的疼痛類型之一。
另外也會產生視覺障礙、細菌重複感染、運動神經麻痺、疤痕等併發症。

帶狀皰疹神經病變
人類是十分進化的高等動物,因此擁有可以接受來自人體本身或外界刺激並快速產生反應且傳達到人體各個部位的神經系統,所以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患者常常是痛苦不堪。

而神經病變的典型臨床症狀可分為以下3個階段,每個階段皆有不同的臨床表徵:
第一階段(極細小神經纖維病變)
症狀:疼痛、刺痛、灼熱、表層痛(未包覆髓鞘的末梢極微細小神經纖維發炎病變)

第二階段(小神經組織病變)
症狀:按壓痛、酸痛、抽麻、蟻爬(包覆髓鞘的較小神經組織發炎病變)

第三階段(粗大神經組織病變)
症狀:鈍麻、失覺、僵跛、遲緩(包覆髓鞘的粗大神經組織發炎病變)
免責聲明:個人病況、體質等皆不同,治療成效亦因人而異,不保證皆會有相同醫療結果,任何醫療決策請與醫師討論,以免延誤醫治。